歲末憶往在進入一個末尾的時候總是容易令人想起開始的那些日子!從十幾年前的岔路口走過來,這一路倒也看了不少精采的人生戲碼,當同學都在準備出國留學的當口,我卻在聽了一句繞圓圈的口訣後一頭陷了進來。 就一個繞圓圈的解釋而已,那時我沒聽過「繞圈子」這三個字,更別說來龍去脈了,就這樣我傻傻又認真的繞了七八個月,我不知道要去哪裡找老師教,我更不知道煉這個還可以幫別人打氣治病,可是我在最痛苦最低落的那半年是靠著繞圈子走過來的,老師是我在繞圈子景觀設計中自己找到的,一堆毛病更是在繞圈子中改觀了。而在退伍後我終於見到了張老師,我還滿心的以為我可以大挖特挖。第一天他叫我自早上八點打氣打到晚上十二點,幾乎都是癌症重患,他除了買東西給我們吃好像也沒說什麼!那一年暑假,除了打氣我問不到幾句話 跟張老師相處的時間其實也沒多長,他的課我沒有從頭到尾聽過,他在處理事情我也沒份看,就這樣再我還有一堆一問沒釐清前他就過世了,忘不了的是我曾經用垃圾袋提著那條被鋸下來的腿騎著摩托車到處找玻璃罐,第支票貼現一次用福馬林做標本竟是貨真價實的人腿。 沒有機會問老師,也不知道繞圈子裡有這麼多學問,老師只有做給我們看,哪有今天幸福,坐著就可知道一大堆,要告訴學的人還會被嫌講的不好,辛苦的將十幾年的經驗講出來,還要被嫌不夠深入,雖然俗話說會嫌的才是買貨人,但是我卻看到人性的機巧,可惜啊!體會不到裡頭的精義,就算維摩詰居士的辯才與智慧大概也會被打倒,灑了滿地的寶石大概也會被視為爛玻璃珠。 老師走的時候叫了我這外圍份子協助傳承他的理念,雖然我酒店經紀常會罵他「無字天書」什麼都沒寫要傳什麼?大概就是我不會嫌他不會教才被他抓住吧!從沒有文字裡我翻出了一堆文字;從沒有智慧裡我們挖出了那深埋的寶藏;一切都是在「無」中生起,真是好個「有無相生」,雖然老師沒有留下幾句智慧名言,不過他常強調,繞圈子要「無爭」,無爭你才會看到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麼,願以此跟所有我等後學共勉。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酒店經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d51nddtm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