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山網訊(記者王偉偉攝影報道)扶弟弟走路,帶弟弟做游戲……在新疆巴州和靜縣第四小學三年級(3)班的教室里,有一個初中生模樣的少女,她始終坐在行動不便的弟弟旁邊,幫助弟弟做這做那,成為班裡一位特殊的學生。她叫布買麗葉木·艾合買提,今年16歲。
  一場車禍,弟弟喪失行動能力
  兩年前,一場突如其來的車禍,讓當時6歲的弟弟阿不都艾孜孜·艾合買提喪失基本行動能力。為了照顧弟弟,布買麗葉木·艾合買提毅然離開自己喜愛的初中校園,陪弟弟上學。
  布買麗葉木·艾合買提1998年出生在和靜縣和靜鎮開澤村二隊一個維吾爾族農民家庭。2005年,同父異母的弟弟阿不都艾孜孜·艾合買提出生。
  天有不測風雲,2012年7月的一天,上小學一年級的阿不都艾孜孜·艾合買提在回家途中遭遇車禍,四肢嚴重受傷,沒有知覺,幾乎成了植物人。意外事故對這個貧困的農村家庭來說,無異於晴天霹靂。
  為了求醫,這個農民家庭賣了自家田地給孩子治病,經過半年的治療,阿不都艾孜孜雖然醒了過來,卻留下了嚴重的後遺症,躺在床上幾近癱瘓,花去了17萬元醫療費〈著父母拼命幹活卻無法改變的貧困家境,已上初中的布買麗葉木·艾合買提心想,要讓成績好的弟弟繼續學習,才能改變命運。她毅然決定放棄學業,照顧弟弟。
  放棄學業,陪弟弟一同成長
  兩年多時間里,布買麗葉木·艾合買提每天陪弟弟一同上學,給弟弟喂飯、揉腿、做康復訓練,教他讀書、寫字,幫他洗澡、更換衣物,不厭其煩。
  阿不都艾孜孜·艾合買提雖然行動不便,但姐姐的悉心照顧讓他看上去很精神,眼睛里時常閃現著希望的光亮,每天他都會和姐姐戴著紅領巾出現在校園。姐姐的陪伴讓他在班級里不但成績優秀,而且多次參加學校的活動獲得獎項。
  布買麗葉木·艾合買提說:“作為姐姐,照顧好弟弟是天經地義的事。人家都說我心地好,但是我覺得誰遇上這事都會這麼做。”
  布買麗葉木·艾合買提和其他女孩子一樣,喜歡漂亮的卡通玩具,喜歡看動畫片,但弟弟的病讓家裡的經濟十分拮据,她默默藏起這些愛好,一心一意為弟弟著想。弟弟每月要吃藥、打針,每年就要花費5萬多元的醫療費,可姐姐布買麗葉木·艾合買提從來沒有抱怨過。
  樂於助人,被譽為“最美姐姐”做清潔、乾農活、推銷自家的雞蛋……放假的日子里,為賺錢給弟弟治病,布買麗葉木·艾合買提嘗試一切自己能做的事情,每年她還多次陪弟弟到庫爾勒、烏魯木齊等地看病。
  不上課的時間里,布買麗葉木·艾合買提是忙碌的,只要一有空閑她就幫助爸爸媽媽做家務,在學校里她還是老師的得力助手∥間總能看見她給同學輔導,每次看到自己幫助的同學進步了,她特別高興。
  “疾病讓我深受折磨,但姐姐為我付出了太多太多,等我病好了,我會好好報答姐姐以及那些幫助我的好心人。”阿不都艾孜孜·艾合買提經常說。
  弟弟患病的日子里,曾得到過許多社會愛心人士的幫助,布買麗葉木·艾合買提把每一份愛都記在心裡。今年5月,她拿出自己攢下來的50元零花錢捐給重病的同校學生艾克散。
  布買麗葉木·艾合買提用自己柔弱的肩膀為弟弟撐起了一片蔚藍的天空,被同學們稱為“最美姐姐”。  (原標題:新疆和靜縣:花季少女棄學陪讀癱瘓弟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d51nddtm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